close

赴美學習之旅

參與Group Study Exchange 心得

2010/7/5

這已是第三次赴美,是一段深刻且難忘的學習之旅。

十二年前,第一次和友人開車到美國旅行,沿著西部從北到南,體驗美國的庶民生活。

第二次是在中西部,感受德州牛仔文化,那已經是五年前的事,當時,沒有人在做資源回收。

而這次,接近東北部的俄亥俄州,由熱情的扶輪人帶領著,一個月內拜訪超過50個機構、13個扶輪社,重新讓我認識美國,領略民間的生命力。

如果有人問我,此行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想,至少可以從三個面向來看,包括:

 

一、          扶輪精神的體會

因為工作的關係,幾年前開始和台灣的扶輪社接觸,印象最深的是每週的例會、例會中的唱歌與分享;後來有機會與扶輪社合作,感受到國際服務性社團的不凡;不僅捐助,更強調參與。而這次前往扶輪社的發源國家,甚至拜訪扶輪基金創辦人的故鄉,觀察到百年扶輪文化累績與傳承,蘊涵龐大的社會轉化力量。

此行共拜訪了13個扶輪社,並參與一年一度的地區年會,有的嚴肅、有的輕鬆,有的很有活力、有的相當具有熱情……看到了扶輪文化從聯誼交流出發,到在地化發展,同時強調「服務」、「互助」、「學習」等價值。

多次例會上,與會的來賓除了GSE團員外,還包括YEP的國際交換學生、獎學金得主等,每次都有專人特別介紹這些貴賓;社友們也透過這些來賓,了解扶輪精神與所推動的工作。

此外,扶輪社也贊助許多的公共設施與公益活動。還記得在第一週的週末,我的接待家庭Julie West帶我聽了一場演講,是扶輪社關懷水資源,贊助一位二十出頭的女孩Kelly,獨自划船60天越過大西洋的過程,分享後並針對扶輪社的水資源議題募款。看了整個操作,對於代表環保專業背景出訪的我而言,心中真是感觸良多。在台灣,我相信未來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可以成功的結合議題與贊助,有效地發揮資源的果效。

 

二、          環境教育在生活中的落實

在以「教育」為主題的參訪行程中,「環境教育」是我此行的學習與交流重點。

還記得第一個週末,正逢國際地球日的「Earth Day Celebration」,在Cleveland Zoo感受到國際地球日無遠弗界的熱力,我也做了簡單的採訪報導傳回台灣;在個人所服務的「環境資訊電子報」,立即可看到受惠於扶輪社GSE計畫,讓我可以從美國傳回第一手報導。同時,也將資料傳給台灣國際扶輪3490地區,在年會上進行串連。

第二週、第三週參訪了不少州立公園、及國家公園,了解他們環境教育的進行方式;第四週更參與了環境教育的課程,看老師教導學生如何帶領孩童進行自然體驗,同時進入國家公園,觀察其帶領學生進行自然體驗的方式。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個Vocational Day,Julie West親自開了兩個小時的車,帶我到Oberlin College。那個早上,經由校方公關人員的介紹,認識了這個自由主義著名的學校,逾百年的歷史,薰陶著學生不斷思考社會正義、環境正義等議題。最精彩的是,Julie為我安排和一位20歲的大學生Pete Sabo共進午餐,從他口中,我聽到他對這個社會的反省,才是最令人震撼之處。

一個二十歲的年輕人,小我近一半年紀,他的熱情、他的理想、他的實踐力,為我的生命再度注入了能量。到底是什麼樣的教育環境,可以驅動他願意為環境保護而努力,我不禁好奇了起來。

他不是教授、不是專家,但是在環境教育上,他,倒是為我上了一課。

 

三、          文化上的體驗

如先前所提,來訪美國兩次,因為接觸的族群和區域不同,所認識的美國也有所不同。

這次一下子到見識到這麼多成功的人士,都是自我管理很好,有效安排生活與事業;許多上了年紀的人,也自主地追求自己的生活,與家人有親密互動,也能保有空間。他們可說是勇敢追求真愛、追求夢想的一群可愛老人。

「活到老、學到老、服務到老。」第一週的Julie West就是這麼告訴我。

第四週的接待家庭John在例會介紹台灣夥伴時,分享道:「GSE計畫很棒,讓這麼多扶輪人花點時間,認識扶輪有個如此有遠見的計畫;未來我們可能會在某個時間,以某種方式交集,那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而從現在起,我們就是一家人。」原來接待方是這樣的心情來對待我們,難怪我們都夠有如此豐碩的收穫。

 

在D6630地區參訪期間,每日的行程都令我興奮不已,有種好像「為我量身打造」的感覺;還記得當時每到一個新的區域,就會有人主動來詢問,「你們團員是不是有位環保人士?我已為她安排了許多值得參觀的地方……」每每聽到這些話,內心的感動實在難以言喻。 

 

一、感謝D6630的接待

 

此行能夠圓滿成功,要感謝得人真的很多。D6630的接待者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他們細心的安排、與熱情的接待下,讓我們有了一個月豐富且難忘的學習之旅。

能夠一口氣參訪到這麼多與專業高度相關的地方,又有專人負責帶領,尤其可貴的,是接待家庭的付出;住宿家庭的長輩常跟我們討論交換意見與看法,讓我們有機會從當地的觀點、文化來了解事情,對學習更是大有幫助。這是一個深度的學習,而促成學習的圓滿,更是因為這群人無私的奉獻。

 

二、感謝台灣D3490的協助

去年(2009)六月中旬因為D3490台北縣第六分區的媒體餐敘,在地區公共形象主委簡郁峰(Charles)的邀請下,結識了當時即將上任的助理總監吳保同(A.G. Yoko),除了感受到一位分區扶輪領導人上任前為一個非營利組織又熱情的規劃所有國內外服務專案,想不到可以受到A.G. Yoko的鼓勵,加上推薦社五工扶輪社代理社長—副社長王榮得(VP Roger)的認同與全社的支持,還有那位人在休養當中,時刻關心社務發展的黃呈祥社長(Tony),您們的成全方才成就了道緣今日的學習--受推薦成為今年GSE團員。雖看似人生路上的插曲,卻意外改變了許多事,這個機緣都要感謝A.G. Yoko、推薦社五工社VP Roger、社長Tony和全體社友。

前年(2008)因為所服務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尋求水資源議題的合作,透過D3490前地區秘書長陳俊盛(P.P. Pen)引薦而接觸了P.D.G. Trading和他公司所代理的「生命能量水機」,本來只是好奇為何去年的地區總監Kega會以專案配合購置該水機66部做為地區各社捐贈社區弱勢公益團體,此行也受到P.D.G. Trading的支持,帶了一台號稱「台灣之光」的水機,由台灣自行研發生產,到美國每個接待家庭展示及使用,同時也介紹D3490關懷水資源的服務工作,如長年赴泰北、台灣偏鄉等贊助與安裝水機,提供民眾有安全衛生的飲用水等,這也讓接觸到的美國扶輪社友驚豔不已。

當然,來自ENT總監暨夫人、GSE主委P.P. Pauline,及前輩們P.D.G. Kega與夫人 、地區前GSE主委P.P .Julie、P.P. Car、C.P. Lily等提點,更是難以言謝。陪著我們一路走來,給我們一個認識扶輪、詮釋台灣的機會,也給我們一個不同的高度及視角,進入這個跨國的交流計畫,更是幫助我們成長,給我們最好的工具,讓我們可以代表D3490、代表台灣出訪。

此外,團長Steven也對我們照顧有加。這一個月,透過他的解說,引領我們對扶輪精神與文化,有更深地認識;他的風趣、幽默,讓團員間的感情顯得緊密且活潑,也讓D6630的朋友非常喜歡這群來自台灣的夥伴;而他行事謹守份際,作風有為有守,為團員做了最好的典範,也成為代表D3490的最佳大使。

 

三、感謝工作夥伴及親人的支持

感謝我服務的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讓我圓了這一個夢。從申請、甄試開始、到出國前的籌備、回台整理資料、撰寫報告等,秘書長陳瑞賓一直都給予最大的支持。

工作夥伴們在我去國期間,彼此支援,共同完成2010台灣地球日Go Green推動計畫,也在D3490的年會中,展現了台灣地球日的推展與國際接軌的能力,讓扶輪社的夥伴留下深刻印象。

送行的餐會上,P.P. Pauline說過,回國後一定要回饋自己的公司,在工作上努力表現。經過這番洗禮,深知此機會得來不易,不知是多少人的付出,才能夠促成,佩服國際扶輪當時設立此計畫的遠見,也更珍惜感恩每一個直接間接的參與者,同時把握未來每一個可以為位扶輪和為社會效力的機會,希望以後也能幫助別人,營造善的循環,為人類社會累積善的資本。

 

相關報導:

扶輪社年會 一同響應世界地球日 http://e-info.org.tw/node/54269

美日扶輪青年訪台 體驗台灣生活與文化 http://e-info.org.tw/node/5462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扶輪社 Group Study Exchange
    全站熱搜

    Sharlin's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