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故事,沒有改編]
謝謝我的朋友在不同的時間參與了我的某一個階段,這是我這些年的成長,也祝福大家快樂轉大人!

 

*用盡力氣找目標
我算是早熟的吧!從小就覺得自己要能先天下之憂而憂,加上作為一個單親家庭的長女,總覺得肩復著重大的使命。年過卅不久,人生好像已經面臨[人生下半場]的議題,人前看似風光的生活,卻總在夜深人靜時惶惶難安,試過很多擴充自我的方式,像是取得人脈、資源、學習等,這好像是一種永無止境的追求,終究無法得到真正的滿足。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很久,未來,我到底要去哪裡?一個沒有方向的人生,不論我的船上載了多豐富有形無形的金銀財寶,就是開心不起來。虛空、空虛的心情,只有繁華散去自己一人不得不面對時,立刻現形。

曾經我倚靠著熟悉的傳統信仰,藉著算命想要掌握未來,探尋下一步的方向。曾經拜訪各種奇人異士,透過手相、面相、八字、斗數、姓名筆畫、星座......無非是想聽到一個自己想聽的說法,偏偏每次算出來的結果都差不多,不外乎某種性格就會導致某種結果,如果能避掉某些缺點就能更上一層樓。然而,這本來就是一體兩面的事,再說,中國人有句話「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以我試過多年的經驗,靠自己想改個性成功,根本難以持久。

*回答不出來的大哉問
那時候,我遇到了一個很重要的朋友,他問了幾個讓我想很久都想不出標準答案的問題,諸如「做什麼事會讓你覺有快樂、有意義?」「十年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曾經試著一一寫下來,不過答案後面都會加但書、加上條件,像是「在什麼的情況下,我就可以...」、「我希望...,不過要等我哪天....」他總是笑著聽我說完,告訴我「做一個決定!」

我一直在做一個決定呀!像是:

求學的時候,因為爸爸和家族的人唸法律,媽媽說應該要繼承家裡的傳統,我便以考取法政科系為目標!

因為不想跟媽媽一樣當家庭主婦,所以我決定捨棄當千金名媛,自己的路自己闖蕩,進入在那個年代以為是當酒店小姐的公關業、以為是做撿破爛的環保團體!

這樣的例子在大學畢業後的十多年來,多得不勝枚舉,我一直在媽媽的應該不應該中、自己對自己的期許中、幻想眾人的評價中,費盡心思努力挑選一條折衷的路,無法承受別人的不滿足,也委曲了自己。

*回原廠保修才是王道
我用自己的方法想回答朋友問我的問題,花了五年一直沒有答案,現在回頭才看懂我的頑固。

後來,朋友幫了我一個大忙,帶我回原廠保修,讓我認識了神,祂幫助我重新認識自己--就是祂造我的計畫。經過一段時間(大約五年)之後,才逐漸能看到我身上穿戴了哪些價值,那些又是從哪裡而來的,是自己的恐懼、還是虛榮的追求......慢慢地卸下這些,我才感受活著的這份輕鬆自在。

認識到自己的真實狀況與美好計畫,從自以為是的活著,到靠自己找答案、再到回原廠重新整裝,就這樣花了到目前為止的一輩子時間,我的精彩人生有著才要上演的興奮,正好最近教會舉辦的一場講座「打破頑固人生」,便廣發給line群組的朋友,有趣的是回覆要參加的都是男性朋友,包含小學同學、到成人學習的同學、工作的夥伴,而且都是像我一樣到了人生坐4望5的關卡,若是以學校的期中評量來看,正好是了解自己的程度、修正學習方法、方向的重要時刻,畢竟走到最後那一刻,總是要交出一張成績單!

這次的講座,讓我有很多思考,要快點記下此刻的感動,讓走過留下痕跡;更令人開心的是,可以跟不同階段的好朋友彼此扶持成長,見證生命的美好。

*重新定義成功:成功 vs. 人生目的
我從曾經以為賺錢就是成功這件事學習到,對我來說,賺大錢並沒有絕對的快樂,但能力被肯定和受重用,對我來說會有很大的快樂。我享受投入工作後帶來的快樂,99.9%全人全時的栽入,讓我發展出一種結合工作與休閒樂趣的模式,等於隨時都在工作,也隨時都在玩樂,但除去工作之後,我卻有如喪失了一切。感謝神讓我有了家庭、有了孩子,讓我參與教會的服事......學習設定工作以外的成就目標,我仍然邊工作邊玩耍,不只如此,我還玩得更多、更廣,這時我才明白神給我們的豐盛是全方位的。

*貢獻者的角度看世界
從有了孩子以來,最喜歡邀請小孩幫忙,只要給她一個任務,設定目標,讓她覺得有貢獻、有參與的時候,就是她最能表現自信的時候。同樣的,長大成人的我們,有自由意志可以選擇當個只管批評指教的消費者,還是當個積極參與的貢獻者,這樣的心態幫助我在每次回應事件的時候都受用無窮,管好自己挑剃的嘴,更多看見別人付出的心意。在跟孩子互動的過程中,我多麼期待看到孩子自信與能力的發揮,我相信天上的阿爸父也是用這樣帶著愛和包容的眼光看我們。

*勇敢向前
年輕的時候,認為人生是一直線,就像讀書一樣,一個階段後順理成章接著另一個階段,但離開學校之後,人生就像茫茫大海一樣,有時候抓到浮木還誤以為是登陸,在海上永遠不知道還要漂流多久、會漂流到哪裡,「Next」這個問題,最後只剩下底線「活著就好」。我的朋友曾經送我四個字「以終為始」,他提到聖經中話語的力量,我可以描繪出我想上岸的圖畫,並以此為目標活出意義與燦爛。

對於人生的地圖,我還在探索中,但是因為有著這一位神,在沙漠中開江河,日間雲柱、夜間火柱引領我,在我漂流的旅程中有了方向性,也不致害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下半場 醫治 得勝者
    全站熱搜

    Sharlin's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